慌慌不方

至死守护心里的少年和浪漫

执国主与离王后(3)

鸟儿啁啾,向煦台屋瓦上残留着昨夜雨水。


阿离难得安眠,起身时已经不早了。

梳点时,眼神一掠,不经意间发现窗沿的彩花瓷瓶里的迷迭香换作了束茱萸。

茱萸……阿离顿了顿。


是了,今日重阳。


执明下了朝欲起身往向煦台去,身后的小太监抱着一摞奏折,问道:“王上,这些奏折……”

“先放在书房里头吧,回来再说。”执明急急回了句后便脚步飞快地出了殿。


深秋时节,外头寒气不轻。阿离因着以前的奔波劳碌,虽说这些年让执明好哄耍赖地灌下不少补汤补药,身子骨却仍不太好。

点了汤婆子,手还是冰凉的,执明蹙眉。劝着自家王后喝下了些温菊花酒,把他的手攥在自己的温热手心里。


执意和执念,一人一块儿咬着重阳糕,眉飞色舞地跟执黎说着节前出使遖宿一路发生的大小事。说得我们小公主心很痒痒,直拉着父王袖子撒娇道下次也要跟随。

阿离道着不可,执黎撅着小嘴,不大开心。执明便伸出手,轻揉女儿的头,安慰着她。


寿客山,位于昱照山后方一百七十里处。较昱照山挺拔险峻,寿客山则矮小些,山路平坦。山中花草众多树木葱茏,尤其秋季野菊开得灿烂,是重阳之时受天权人喜爱的出游之地。

上山的路并不难走。执明阿离手拉着孩子们,和身边的寻常人家一样,踏着青石山路前行。周边野菊繁盛,黄色白色颜色交杂。


执念问过父王父后,得到准许后就一下子扎进花丛中。一番挑挑拣拣,不一会儿他手中便有了一束花儿。

“香花送佳人。”

花束递到了慕容面前。

慕容嘴角微扬,接过了孩子的心意。

执明抬手戳执念额头一记:“怎么只给你父后送?你父王的呢!”

“父王是王上,不算佳人啊。”执念嬉皮笑脸地解释道。

执明白了儿子一眼,撇撇嘴:“哼,好个能说会道的小子。”

一旁执意和执黎摆摆手,好个连自己孩子醋都吃的王上。


登上山顶,眺望远方,呼吸山间空气,身体得以放松。

“若是太傅还在……过几日他就该迈入古稀之年了……”执明喃喃着。

他身旁的慕容闻言,把看山的眼放回执明身上。


“小心着凉。”执明为慕容披件外套,将他细瘦身板搂入怀中,“孩子们都去玩儿了,容儿若有什么想与我说的,便开口吧。”

闻言,慕容叹了一声。

“这天下,是你想要的样子吗?”

“当然。”执明笑。“天下太平,海清河晏。百姓安定过活,年节到来可以陪随在家人身边,这好极了。”

“你怪我吗?我当年没有救下太傅。”


执明沉默一会儿,才缓缓开口:“母后在我很小的时候便芳魂已逝,没有几年父王也随着母后去了。太傅于我,是先生也是父亲。他看着我从个头小小长成少年英俊,也看着我作为一国之君却终日玩乐不学无术。先王赐他的打王鞭,从没在我身上用过。为了我,他操了一辈子心。”

讲到动情处,执明眼中渐起水雾。

慕容沉默不语。


“臣,随时为国赴汤蹈火。太傅生,为天权,死,也为天权。”他摩挲着怀中人葱白手指。“太傅说过,生者为过客,死者为归人。我那时不解其意,这些年来,也算懂了。”

“太傅归天当日说的容儿还记得吗?”

慕容一生不忘,“他把你……交给我。”

“那就是了。容儿休要再自责下去。”执明把脸颊靠在慕容颊边,“我饿啦,去用膳可好?”


慕容伸手捏着执明一边脸,口气轻快不少:“就知道吃。”
“不吃饭,吃你也行呀。”舌头舔舔嘴唇,执明笑。


看着执明,慕容面色冷淡。“我回去找找太傅把打王鞭放哪儿了。”

(;´༎ຶД༎ຶ`)“额……这这这……我们……用膳去……用膳去。”


夜色渐起,月渐圆。



————————————

一番多话:今日重阳节,祝天下的老人节日快乐~

评论

热度(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