慌慌不方

至死守护心里的少年和浪漫

【原创】梦阮

民国AU,掺点妖说。


无心无情的阮无香,她口里能有情话?


“我离不开你。”


离不开心爱的丈夫?外人看来觉得可笑。一个本不该活在这世上的,连人都不算的一只半妖,她只不过是舍不得能为自己活命的工具吧。

陈昀已经离去,除非有人再和他一样地傻,为阮无香割肤取血续命。没有陈昀,阮无香在这世上不过苟延残喘,撑不过多少时候就能和她夫君团圆。


无香无视他们的冷言冷语。

唯一爱她的人已经躺在陈家陵园世世安眠,外头再多的言语辱骂,惊不起她心里一丝涟漪。


在陈家祠堂跪坐着,无香一双盈眼无神地注视着陈昀的牌位,怀里捧着一只木盒,细白纤手不住地摩挲,待如珍宝。

陈昀的奠礼结束时,玉连环拉住了她,把这只盒子放在了她手上。

“这是你的东西。另外,我想告诉你一些事情……”

抱歉了啊,陈先生。玉连环轻叹一声。


时间推回四天前。

吴心泽接到了信,说陈昀的刺杀任务失败,有去无回。他得到消息立刻来寻连环,与她讲明情况。


玉连环闻言神色哀伤,她摇摇头,接连着起身。心泽定眼瞧她,见她走到不远处红木雕花门柜前,葱指轻启柜门,取出来一只木盒。

“这是!……”

盒子由上等沉香木料所制,又是独特的火纹纹路,心泽一惊。“陈家独有的香盒,连环你怎么会有?!”

连环捧着盒子入怀,将它小心放在桌上,叹道:“半月前,陈先生拿来了这个,托我雕琢一样东西。”


陈昀神色凝重,把盒子轻轻推向坐于对面的玉连环。“我自知这次任务去了凶多吉少,今后怕是没办法再陪伴无香。这香盒中有一玉块和一张样式细图,还请玉姑娘一定要帮我这个忙。”

连环接了盒子,缓缓打开。



里面安静躺着一块未经雕琢的玻璃翠玉,纯净细腻,平眼看便是好玉料。连环把细图拿起张开,纸上一朵花儿伸展身姿。

“不知您要琢个什么?”

“镯子。”

连环知了,“行。”

“做好后,请姑娘务必亲自给无香。但千万别说是我给她的……”

“为何?”连环为陈昀斟上一杯清茶,推过去给他,“为何不让无香了解你的情意?”

陈昀接过茶,急急地饮下一口,脸上尽显无奈:“无香这一生苦得可以,但她从没怨过。是我,总以保护之名和自己这身血束了她的自由……”他面上苦笑,“她在意我,我不想她因为我的离开而执着一生。她该去过更好的生活。”

“陈昀……”连环闻言皱起柳眉。你们,不该是这样的。

“算我求姑娘你,一定保守这个秘密。可以吗?”

玉连环敛下眼帘,点了点头。


两行清泪自无香泛红的眼眶中悄然落下,泪滴点在她抚着木盒的手上,一阵灼热。

小小花瓣伸展身姿,琢于通透细腻的玻璃玉镯上。

“梦阮……梦阮花……你可知,我的夫君去了何处?”

泪眼问花花不语,逝者心意她差点不知。

其实,她在意的早不是他一身最适合自己的红色热液,更有藏于几寸肌肤下的,拳拳之心。


吴心泽推门而进,向眼神满含期待的连环摇了摇头。

她不愿意。


心泽找到了个顶替输血的法子,若是成功可以让无香的生命暂时无忧。可好说歹说,无香只静默着点燃三根祭香,福身祭拜,一言不发。



“说无香天生命克,心若坚冰,可熔化她的心,陈昀却做到了啊……怎么偏偏她唯独这点福气老天也要收回去?”连环连连叹气。

“始终,陈兄过世的事实无法改变……”心泽拍拍连环肩膀宽慰她。

连环伸出手来搭在心泽手上。“妖又如何?爱还有种族之分,真是好笑啊。”又歉意地道,“玉连环第一次,不信守承诺呀……”


七日后,玉连环和吴心泽去接阮无香的棺材。

没有血液补充,七日已是无香坚持的最大期限。


阮无香过世,外头的流言蜚语一直不止。其间,夹杂传着一件事。

运尸时还安稳戴在她手上那只成色精美雕工精细的玉镯,到盖棺之际,细心人发现,它竟不知所踪。

没人知道那只玉镯的去向。但有人说,在阮无香的头七之时,陈家陵园一处发出诡异光亮。有人好奇去看,却也没看出什么。


究竟啊,去哪儿了呢?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