慌慌不方

至死守护心里的少年和浪漫

【解析】麻麻说要节约粮食磕旧糖

梓奚:

*此前看过圈内很多大大们的解析,所以本篇糅杂了很多观点,可以看作是一篇整理,算不了原创


*努力尝试过了,但酱婶儿的解析风果然还是……


*笔力不足,不能阐述清楚的地方,见谅


『您的好友:话痨奚已上线』


『瞎磕,瞎磕』


→_→→_→→_→→_→→_→→_→→_→


论第一季执离的感情线和离离对待执明的态度。


第二季心疼黎黎的人数是要远远大于第一季的,黎黎的付出是被编剧摆在了明面上的,相较之下离离几乎可以称得上是凉薄了,观众也难免偏心黎黎。所以离离就……超憋屈了呀。


第一季的离离是不善言辞的,这种不善言辞其实与性情凉薄没什么关系。国破家亡、挚友阿煦在自己眼前坠楼带给一个十多岁少年的得是多大的打击,他怎么敢同从前般谈笑呢,这是其一。阿煦给了他一个希望:活下去,报仇。要怎么去报仇?隐姓埋名是必要的,为了避免招致杀身之祸,他选择了伶人这一身份。这里又有一个细节,他仅仅将名中的黎字换作同音字离并称自己是玉衡人。(固然可以理解为最险的方法往往叫人意料不到真实身份这一层),我更倾向于哪怕是到了如斯境界,他也是不愿更名改姓的,足以说明一国王子的尊严与矜傲了。他是这样骄傲的人,却也必要屈从于现实,而在天玑大典前在民间的数月辗转中,他的骄傲大抵被磋磨得所剩无几了。在这一过程中也该学会了少话少错以及如何保护自己(即带上了凉薄的面具),这个过程必然是痛苦的,至于有多痛,自行脑补。(流落民间啥的,有亲连阿煦黑化的隐藏剧情都掰扯出来了,这个空间太大了,还是脑补,脑补。)


执明对他有多好?在对比之下就愈见明显,国师和贵族路人的轻薄,类同于对待玩物的态度,还有众人对离离美人的戏称。(有大大提过为什么陵光同阿离都很美,而作者却着重描写阿离容色惊人且钧天路人只夸赞并折服于阿离的美,全因封建社会的礼教制度,无人敢对君王评头论足,阿离则不然,伶人身份低微可见一斑。)执明不同啊,他是从未贬低过阿离一丝一毫的,可以说从初见起就将两人摆在了同等的地位上。他有多好呢?几乎将整颗心都剖开呈到离离眼前了。对于一个君王来说,讨好旁人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儿了,可他不仅做了,还是各种甘之如饴的,阿离你看这样好不好,本王封你做个兰台令如何?羽琼花呀,血玉簪呀,你想要月亮就建高台呀,大家都懂的吖。执明对他是珍重的,所以对于第一季有没有开过车的问题,应该是没有的。他将离离视作谪仙,自己也是不会染指分毫的。他的所作所为,仅仅是单纯的想博离离一笑罢了,没有任何所图,仅是企望他活得开心些。他的用情而不自知,也越让离离觉得这段感情纯粹美好得不容玷污。(诚如一些大大说的,小明儿和离离的在天权的这段感情是像水晶一样的。)


离离怎么会不心动呢?当然会的。他是想回应执明的啊,他想告诉执明自己也是欢喜的,自己也是动容的,甚至到后来他也是那样心悦他、在乎他的。以前的离离是很皮的,他会拽着阿煦氧着他陪自己溜出去玩儿。我也认为他曾动过陪执明放肆的念头,但最后还是搁下了。或许是戴上这层凉薄的面具的时间久了,面对这份太过炽烈纯粹的感情有些招架不住。也或许因少年君王给予的温情和安宁将他与乱世隔绝了,他就快要沉溺其间,却总会忆起故国瑶光种种,握住阿煦所赠的古泠箫便又清明了,父王母后和故友就死在自己眼前,这是他不能对执明吐露的东西,也是他不能陷于安乐的理由。于是也更怯了,他不知道怎样对待与执明的感情,处于纠葛之间彷徨踌躇,总是小心翼翼,那般不由自主的疏离,也不过是情怯罢了。


那么离离为什么选择去遖宿而不是留在天权培养自己的势力呢?如大家所推测的,天权兵强马壮、朝臣上下一心、太傅辅佐在旁无法施展拳脚等,这都是原因,但并不是最主要的。黑离的手段和心性不必多说,他要是想在天权立足自然不无可能,固然会花费些气力,那越支山外的遖宿同样国力强盛,取得毓埥信任再在遖宿立足未尝不耗神费心(四舍五入就差不多一样了。)这都取决于离离,他是不忍心的,乱世风雨飘摇,即便他不需要一处安乐的居所,天权于他而言也是净土,执明总抱以满腔赤诚待他,这是他不敢玷污的。他珍惜执明,一如执明敬他护他。于是连诀别之际,他想的也是不辞而别不让他挂牵。
 
“阿离私心将天权当做归处。”即便第二季不可信,这句话还是可以磕一磕的。


再见家里总会有许多顾忌,因为是有牵挂的。执明就是他的牵挂。更遑论执离对彼此而言是极特殊的。执明恋慕阿离谪仙之姿希望变成离离那样并不混吃等死的样子,离离恋慕执明的赤子之心,那是从前的离离所拥有的样子。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离离看到执明就像看到了从前的自己,执明于他而言是镜子也是爱人,他怕看到自己为了复仇而面目全非,也怕爱人看到自己心狠手辣的样子(这里从一个人尽皆知的细节也能体现出来:离离是不在执明面前画浓妆的。)所以离离为了复仇,总是要离他的牵挂和良心远一些的。也就证明了执明之于慕容离是何等重要了。

评论

热度(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